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研究生培养
“认真投入,厚积薄发”——江西金发实习心得
撰稿:黄鑫雷 发布时间:2021-04-15 16:53:10
分享到:0

2021111日正式入职以来,我已经在江西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习达3个月之久。这家公司既有国有成分(江西出版集团、江西日报出版社、赣州金控等,约占6成股份),又有私有成分(江西汉辰投资集团,约占4成股份),但主要参与日常经营管理的是后者,故公司的管理仍偏向于“快节奏、高压力”的私企模式。作为公司的管培生,我们轮岗的第一站被安排在尽调部门,主要工作就是撰写尽调报告。当公司前台的业务部门把项目谈妥后,就会安排尽调部门派出尽调小组前往项目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并在规定期限内出具尽调报告,所以在项目比较密集的时候,一周里会有4天都在外地出差。

整个实习过程中,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认真投入,只有全身心投入才算的上是认真对待。在这三个月里,接触最多的就是房地产预售保函项目。当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商品房预售时,由于房屋还未达到完工交付状态,当地房管局会按一定的比例将售房款监管起来,以防“烂尾楼”的出现损害购房者权益。但是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比较紧张,对尽快提取监管资金有较强的需求,因此往往会选择向我们公司申请预售保函,凭借保函开发商能够以远低于银行贷款的融资费用提取监管资金。所以,我们在接到商品房预售保函项目后,必须提前在网上搜集项目公司近期的股权变更、法律诉讼、被执行信息、负面舆论等的外围信息,并针对这些潜在风险在现场尽调时向对接人员一一询问,这一过程必须认真投入,尽可能搜集有价值的信息并以直观的形式呈现,仔细核对项目销售台账、“五证”信息,严格抽查销售合同、房管局备案,这样才算完成尽职调查,才能出具较为完整的尽调报告。

其次是厚积薄发,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所谓“厚积薄发”,不仅指多多积累,慢慢放出,更多的是指,只有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有一点点的成绩。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也没有哪一项工作是很容易就能完成。这一点在我做宁波城市之光融资项目的土地成交汇总表时深有体会。

1 宁波市2020-20213月商业金融用地土地成交汇总表

板块

鄞州区

北仑区

奉化区

海曙区

江北区

镇海区

合计

成交地块数(宗)

11

4

5

3

2

1

26

成交面积(亩)

314.6

104.65

69.17

72

58.05

16.03

634.06

成交金额(亿)

37.4

1.81

3.9

2.97

2.21

0.53

48.82

成交均价(万/亩)

1,190.34

325.29

562.97

412.18

379.83

332.93

769.96

楼面均价(元/㎡)

7,265.12

1,904.77

2,949.66

2,909.45

2,153.55

2,270.00

4,727.51

占比(按面积算)

49.62%

16.50%

10.91%

11.36%

9.16%

2.53%

100.00%

 

这张表从前期的数据收集到后期的反复修改整整用了两个工作日。首先,我从宁波市土地市场网、浙江省土地市场网、中国土地市场网搜集来三套信息,最终选取了数据最全的中国土地市场网作为主要信息来源进行整合。然后,我将35块宗地出让的详细信息列成一张横跨4个页面的长表,但由于内容过长,占用太多报告阅读者的时间,前辈在定稿中把它删除了。再然后是数据的处理,由于我的楼面均价未按计容面积计算,导致表格第一次重做,又由于我最终结果中鄞州区(宁波中心城区)地块价低于北仑区(相对郊区),与常识相悖,导致第二次重做,最后,前辈检查发现有几块宗地是政府机关间的出让,价格异常必须剔除,又进行了第三次的重做。这张表格内容不长,略显显简单,但它背后却有3套数据的整合和长达4页的底稿,以及数次不厌其烦的修改。这和工作中其它的很多事情一样,需要我们长时间仔细认真的投入,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只有沉下心慢慢做才能发现。

走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收获不可谓不大。在公司遇到的前辈对待工作都非常认真,每次出差他都会带上电脑,不管是在高铁途中还是在等待客户期间,他都会掏出电脑赶写报告,对待自己也毫无松懈,他一边工作一边就读全日制研究生,在没有项目的空档期,他会掏出CPA沉心备考,工作再忙也不忘提升自己。还未毕业我们也应该早些意识到这一点,认真专注、踏实沉稳的对待学业和工作,加入到不断奋斗、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长跑中去,相信“厚积”总会有“薄发”的一天。

 

 

黄鑫雷 

  2019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2021413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