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研究生培养
“多看、多问、多学、多悟”——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实习经验
撰稿:杨美文 发布时间:2021-04-12 11:18:33
分享到:0

我于20201217日——2021331日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实习,此次实习内容是跟着项目组对东莞一家家电企业进行IPO审计,实习工作由简入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参与公司及名下子公司抽凭,存货及现金监盘工作;协助项目组成员制作询证函,并在高级审计人员的指导下对被审计单位成本模块部分科目进行审计底稿制作、数据核对等。在此次实习过程中我主要采用“多看、多问、多学、多悟”四种方式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

一、“多看、多问”。我实习的第一个经验是实习价值的高低取决于自身的积极性。初到项目组,对整个审计工作的流程处于一个模糊阶段,对很多具体执行的内容不解其意,此时不能自乱阵脚,要有一个为接下来工作服务的简单规划。我首先向项目组老师询问,确定整个审计流程,获取被审计单位的尽调报告和往年的审计底稿,根据现有资料对企业的市场背景和基本财务状况有尽可能详细的了解,对于资料内容存疑之处要尽快落实、解决,以便后续工作顺利展开。其次,在后续的工作中观察别人是如何做自己负责相关科目的底稿,与手头科目进行比较,看思路方法是否有可以借鉴之处。但是要尽量避免未经思路整理就询问其他成员。最后,结合项目组审计所处环境,若是多个三方机构合作办公,给予其它三方资料要询问项目组老师的意见。

二、“多学、多悟”。我实习的第二个经验是要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首先,操作软件的应用。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大量化要求我们对软件有熟练的操作和运用,包括VLOOKUP函数、数据透视表等常用财务数据处理的基本操作,事务所会提供部分操作的培训课程满足工作的基本需求,更高端和更快速的处理方法需要通过其他的渠道进行学习,推荐审计之家、咸鱼小碎念等公众号,上面有相关的实操视频。这些可以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考虑到版本多样性和首次操作的不熟练性,可以边看视频边操作,加深记忆的同时也可更快上手。再次,注意沟通技巧。俗话说,良好的沟通可以让事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在工作当中这一点特别重要。审计过程中不仅要跟自己项目组的成员沟通,也要跟企业的人员交流。跟项目组成员保持良好关系推荐多互动,做好本职工作,靠谱完成他们安排的工作会促进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关系;跟企业人员进行交流时注意礼貌,用词,专业性,态度不卑不亢,对于询问的问题做到心中有底,多个部门询问求证,保证最终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遇到不太配合的人员,切记保持良好态度和职业素养,非常人员可以及时寻求项目经理帮忙解决问题。最后,及时复盘、对资料整理归档。根据个人爱好选择特定周期进行复盘即可。资料整理要注意,每份资料保留原版,避免改动文件名字,暂不需要的数据注意隐藏,方便日后项目组老师和自己查看。

最后附上:实习就是感受一个行业的工作模式、体会工作氛围,了解该行业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若与预期相符,在正式工作前的时间里做好准备工作,为目标坚定前行;若与预期存在出入,也可通过实习经历了解所长,“对症下药”,锁定目标范围,降低机会成本。

(作者简介:杨美文,2019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生)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