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研究生培养
感谢信
撰稿:黎文涛 发布时间:2021-04-17 12:39:42
分享到:0

尊敬的习明明老师

您好!

实在不好意思没有及时回复您的消息,我看到老师的消息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所以打算第二天来给老师回复。说来惭愧,本来应该在老师问我之前就应该跟老师回复一下我在山西财经大学的复试结果,但我原本的计划是在拿到山西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再给老师汇报一声的,老师的关心让我对没有及时跟老师汇报有一些羞愧。所以借此,正式的向老师汇报我的复试结果以及向老师的关心表示感谢。

老师,我已经被山西财经大学拟录取了。

感谢老师在我考研调剂过程中对我的帮助,鼓励我,让我没有放弃这次读研的机会,还帮我联系了山西财经大学的老师,其中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只有在之后的认真学习中才能报答老师帮助之万一。

虽然没有能够如愿在江西财经大学读研,但在我现在看来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对于一个南方学生而言,能够去北方学习可以扩展其眼界,增长其见识,在未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中可以看的更加全面、更加彻底,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并且我也相信,山西和江西作为两个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虽然它们的基本情况不同,但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某些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却可以相互的启示对方,从而达到彼此借鉴的效果。所以在山西财经大学学习也可以达到我最初读研的初衷,也可以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学习下去。

还有就是我有几个疑惑想问问老师,本来打算在面试的时候问的,但由于当时太紧张给忘记了,所以借此机会来咨询下老师。

在面试之前,我读了一本名为《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研究》的书,是老师很多年前参与的一个项目。我的疑惑是:

(1):在书的第100页,第二节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空间拓展方案,方案一:基于南昌行政区域调整的空间拓展方案中,关于永修划入南昌的分析。在我看来,一个区域划入另外一个区域最主要的是看三个方面:第一是看区位,即两个区域之间是否相邻。第二是看两区域之间的产业之间是否相似或互补,因为调整行政区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而相同或相似的产业之间,在同一个行政管辖下可以更好的集聚融合,并产生规模经济,并促进经济发展。第三是看其人口和GDP的大小。所以我认为书中对于行政区调整的分析不够全面,仅仅看重人口和GDP是不够的,还应该关注产业直接的关系。

(2):在书的第131页开始,在关于南昌的产业发展情况中,我发现,在众多开发区或高新区中都有相同的产业。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和江西桑海经开区都有生物医药产业,而在小蓝经济开发区和江西新建长棱工业园区中也有与医药有关的产业。所以我的疑惑是既然都有生物医药或者与医药有关的产业,为什么不能集中在一个开发区,这样不是可以产生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降低相关企业寻找特殊技能劳动力和原材料的运输成本吗?以及在各个高新区或者经开区之间能否形成一种机制,来相互交换彼此之间的优势产业来扩大优势;在外出招商时,将碰到的有利于其他经开区优势产业发展的企业介绍给该经开区从而形成互助的机制?

(3):在书的第157页,第二节同类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借鉴。在关于同类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借鉴中,我认为武汉例子的借鉴意义不是特别大,主要原因在于武汉被定位为华中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而南昌则被定位为地方性的区域中心城市,两座城市的定位不同,国家政策等方面的倾向自然也不同,所以借鉴意义比较有限。在我看来对南昌有借鉴意义的出长沙外,首推合肥。原因有三:1.南昌与合肥都被定位为各自所在城市群的地方性中心城市。2.合肥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和南昌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经济发展都不十分突出。3.20118月安徽有三分巢湖的举措,对于南昌并入“丰樟高”地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并且合肥这些年的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所以相比于武汉,合肥作为同类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借鉴,更加有意义。

在最后,我还是要再次感谢习明明老师对我的帮助,是您的帮助与坚持,让我坚持了下来,有继续读研的机会,此中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唯有日后更加努力学习,以便将来回到江西参与到江西的经济发展,才能报答老师对我的帮助。

祝习明明老师身体健康。

此致敬礼!

黎文涛

2021417


习老师回复:​很好,恭喜你,你的疑问都留待你自己研究寻找答案,等你学成归来我们再切磋交流,祝好!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