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十四五”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
撰稿: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08 08:19:40
分享到:0

115-7日,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承办的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十四五”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五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会。5日晚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会议选举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我校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吴志军院长、习明明副院长、刘镇研究员、协同中心徐斌主任当选为常务理事,陈雁云副院长、刘伟明副教授当选为理事。

6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袁红林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吴志军教授主持。袁校长指出,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财经类院校,是教育部、财政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重点本科大学。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立足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立了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打造一流的“思想库”和“智囊库”。本次会议大咖云集、群贤毕至,必将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做了《基于实现现代化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索》的主旨演讲。孙教授从历史沿革、成效介绍了西部大开发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实现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张可云教授发表主旨演讲,题目为《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区域管理立法》,他指出区域发展问题需要政府干预,但干预的同时要做到有法可依。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凤君教授、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暨南大学覃成林教授、吉林大学赵儒煜教授、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中国科学院赵作权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吴志军教授,围绕双循环战略、全球区域合作、区域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新发展格局、西部大开发、湾区经济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本届年会依据七个子题共设七个分论坛,各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推进区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创新》、《要素流动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绿色生态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国内国际双循环与区域合作、一带一路、沿边区域发展》、《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创新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

7日上午,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高志刚教授、南开大学张贵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孟广文教授、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中国科学院王姣娥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教授、北京大学薛领教授、浙江理工大学陈斐教授等,就制度环境、城市创新、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同富裕、城市群、区域融资等主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十四五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通过主旨演讲、学术论坛报告与学术研讨等形式,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在学科前沿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带来了一场学术分享盛宴,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的学科建设。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