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研究生培养
“经验分享”如何备考CFA和注会(16级硕士陈念)
撰稿:陈念 发布时间:2019-04-11 18:43:35
分享到:0

1CFA的相关介绍

1)重要性

CFA的知识体系致力于培养金融分析师和基金经理(对这些岗位的工作内容不了解没关系,考完一级就会明白)。CFA一共有三个等级考试:一级初步介绍了整个金融体系及其知识框架,包括10个科目:职业道德、经济学、数学统计、财务报表分析、公司金融、股票、债券、衍生品、大宗商品、组合投资;二级相比一级除内容加深,更多增加的是对股票、债券、衍生品、大宗商品等的估值计算;三级侧重于投资组合。大致的,一级知识对应可以从事金融业营销、管理类工作,二级知识对应从事证券分析师工作,三级知识对应基金经理工作。

2)考试级别及科目设置

       CFA一级考试题型是三选一的单选题,一级考试240道三选一选择题 ,上下午共6个小时考完。

      

       CFA一级考试科目:


       道德与职业行为标准(Ethics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经济学(Economics)   

       财务报表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公司理财(Corporate Finance)   

       投资组合管理 (Portfolio Management)   

       权益投资(Equity Investments)   

       固定收益投资(Fixed Income)   

       衍生工具(Derivatives)   

       其他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s)

3)与CPA的关系

内容方面,两者部分重叠互相补充,CFA适合0基础,而CPA需要一定的会计基础。难度方面CFA分为10科,一次性考,难度逐级递进,一级二级考试题型全部为单选题,且只有三个选项;CPA分为6科,但每一科都有一定难度。因此,通过CFA一级较通过一门CPA要容易些。语言方面,虽然CFA为全英文考试,但对于过了CET-4的小伙伴而言,英语不会成为学习中的很大阻碍。费用方面参加一次CFA考试除报名费6k-8k外,还包括跨城市考试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用等。而CPA一科报名费为100以内且一般学校都设有考点。

就业方面,CPA受我国官方认可,而CFA以自己的实力背书。金融分析类岗位招聘更偏向于CFA,会计类岗位招聘则更偏向于CPA。拥有CPACFA的人可以胜任以上两类岗位,但是从考试的经济成本考虑,CPA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从应用层面来说,完全可以只考CPA,但若需要搭建较为系统完整的学习框架,则需要学习CFA

以上经验性比较限于本人视野不一定正确,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报考CFA

如果你选择了报考CFA,可以仔细浏览下列内容:

2CFA报考及复习经验谈

1)报名

cfa官网报名https://www.cfainstitute.org/programs/cfa/register

一级考试时间每年6月、12月;二级考试时间每年6月;6月开设北京、成都、大连、广州、杭州、南京、青岛、上海、深圳、天津、武汉考点;12月开设北京、成都、广州、杭州、青岛、上海、深圳考点。考场一般为该城市会展中心。

2)考试费用。(建议提前一年报名)

一次性费用enrollment fee $450,第一次报考交,后面不管是二级三级或者重考都不交。


    每一级考试费用registration fee分为三个阶段(包含电子版教材费用,捆绑销售)。如20186月考试报名三个阶段截止时间为2017/9/272018/2/142018/3/14201812月考试报名三个阶段截止时间为2018/3/142018/8/152018/9/12。具体时间每年存在变动,以官网为准。

 3CFA一级备考经验

201712月的考试来说,上下午两场考试,每一场考试共一份试卷120单选题,倾向于考定性的东西,概念,特征,计算量较小,但对反映速度和准确度要求较高(平均每道选择题1.5分钟,读完题目就没多少时间可以用来思考了上下午考试的总体难度差不多。

备考资料:视频讲义、notes、教材习题、mock(后期模拟用)

复习中不建议看教材,因为内容繁杂学习起来的时间效率相对不高。一般来说,只要把教材习题、官网mock这两部分全部搞懂,通过是没问题的。

注:notes看不懂的时候可以去翻教材,教材比较详细,并且教材不同知识点之间有一定的过渡性的描述,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搭建知识点框架。

备考过程:

1.熟悉内容先看教学视频和notes。打印配套讲义(比较简洁、基本上考点都有),对照视频做笔记(建议直接在讲义上补充)。视频主要是帮助快速理解,整个考试内容以notes为主。每看完一部分就回过头看相应的notes,把知识点补充全面。看不懂视频也可以先看notes做教材习题notes习题比较简单参考价值不大,可以不用做。完成每部分都要总结知识框架,因为一级考点分布很广,要建立起知识体系就要不断总结,知识点太零散的话考试的时候容易遗忘,不同知识点之间有一定联系,考试题目挺灵活。

2.重复加深记忆。一定要重复多次复习。因为知识点很多,遗忘很正常,不断重复去看,慢慢就会构建起自己的知识框架,要知道整个考试包括哪些科目,每个科目包括哪些知识点,到后面都要有一个整体把握。

3.合理配置时间。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来。本人本科是理科专业,除考研学习了经济学外,其他0基础。我是在考试前一个月基本把教材浏览了一遍大致,最后一个月(full time)用来刷题和总结。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刷题,知识点懂了不代表考试能做对,看似记住的公式考试不一定能写出来,所以要练习。要适当记一些结论提高做题速度。并且刷题还可以让你知道他喜欢设哪些坑。总的来说,前期做题以辅助理解知识点为主,后期做题以熟练为主。

习题和视频内容基本上就是常考考点,然后通过每年的mock大致了解一下当年的最新趋势。这些对于通过来说已经很足够了。前期学习可以早点开始,后面全面复习阶段根据个人情况规划。

一级主要就是花时间,以及克服遗忘,难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以上经验分享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2016级硕士陈念同学)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