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研究生培养
“敬业乐群”之校友故事:刘晔同学的成长之路
撰稿:暂无数据 发布时间:2018-10-17 10:29:54
分享到:0

四季轮回,如白驹过隙,转眼已经离开母校已经五年了,对于母校我只有两个字:感谢!

2011年,我进入江西财大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时名为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学习,师从陈雁云老师,入学不久,研究院的老师们就告诉我们说区域经济学是一门交叉学科,综合性较强,能够培养我们看问题的宏观和全局意识。的确,在校期间,通过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参与调研、自身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课题研究,培养了我的全局思维意识,我也从一个对学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得以初窥学术研究之门径。得益于此,我在工作中对全行的综合经营形势分析以及阐述业务推进方案能够得心应手。我认为过程应甚于结果,在校期间你所积累的知识储备、导师对你的指点和教诲、个人处事态度和人格的养成在未来来看是远比几个荣誉证书或课题更为重要。遗憾的是,在当前竞争如此激烈的就业背景下,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筛选,也只能停留在结果层面。

研究生期间,我也一度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该为未来作何打算,现在看来,只有不断尝试各种可能性,才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以及自己适合的领域。我相信这也是困扰不少学生的一个共性问题,我当时的做法是,一方面积极学习,努力提升本专业知识以及个人感兴趣领域知识的积累;二是积极协助导师完成各类课题,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写作能力;三是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研究生会任职)以及校外实习工作,为未来走向社会做铺垫。这些经历让我的时间变得紧张,让我行事时习惯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再加上因为提前毕业的原因,我的研究生生活是充实而忙碌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塞萨尔写了一本书叫《增长的本质》,总结了世界不外乎只有三类人:一是传播信息的人,二是收集并使用信息的人,三是向第二种人获取信息并找到第一种人的人。大家如有兴趣可以阅读一下。

2013年,我携带着踏实、肯干、积极、极具责任感的工作态度来到建设银行九江市分行工作,这一干就是五年。我从网点柜员干起,因工作积极主动被市分行团委选中,作为主办成员创立了九江分行第一期团刊,并承办了省分行团刊,后在总行建行报发表文章,撰写的《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对策研究》被总行选中,被推荐收录在全国金融团工委公开刊物上,2014年被调入市分行机关工作,先后在资金结算部从事柜面风险管理以及在计划财务部从事统计、征信、经营分析有关工作,在计财部的全省条线考评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个人,且2017年考评全省第一。此外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等荣誉,2017年参与银行业金融统计竞赛,在全省一千余人银行从业人员脱颖而出,获个人一等奖(总排名第七)。2017年底,被提拔为市分行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分管综合经营计划、考核、资本性支出、集中采购、统计、征信、大数据推广有关工作。

回首工作一路走来,说实话,有感动有收获,更多的是彷徨和浮躁,并为现实感到失望,不知道多少次想过放弃,但我始终坚信,要努力,不要让时间磨平你的斗志,通过不断积累,时间会还你一个结果。

毕业后,看到研究院事业兴旺蒸蒸日上历届学子人才辈出,事业有成,我深感欣慰,桃李满天下之景未来可期!

最后,我想以《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的作者在结尾写的这段话送给仍在求学的你们:“此前,我讲过很多东西,很多兴衰起落、很多王侯将相、很多无奈更替、很多风云变幻、但这件东西,我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足以藐视所有王侯将相,最完美的结束语——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