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研究生培养
2020级新生入学欢迎致辞:“游戏”的规则
撰稿:习明明 发布时间:2020-09-15 15:56:14
分享到:0

 

人是生而厌烦规则的,因为从一出生开始,我们就被迫接受各种规则,受到各种成文和不成文规则的约束,对规则产生了逆反心理。因而成长的经历,总是伴随着想要突破各种规则的冲动。即便是头破血流,也不撞南墙不回头。

然而,随着年龄和经验的不断积累,对规则的反感会逐渐变弱,甚至开始慢慢习惯和适应规则。乍一看,这似乎是对生活的妥协和屈服,但其实是智慧的积累使然。在规则中寻找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和成长。少年时不懂规则,想要突破规则寻找自由,其实寻找的不是自由而是烦恼。

我们从幼年开始,就喜欢同朋友玩各种游戏,但是游戏与游戏之间的区分,不是自由的区分,而是规则的区分。一个游戏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游戏,其实是规则不同而已!所以自由的本质是规则,没有规则,何来自由?没有规则,何以游戏?

前些天,我叫学生写论文,明确告诉他要按照某种格式要求来。但是学生最终交上来的论文还是非常粗糙,尽管他的模型和实证可能做得很好,但是不按论文规则来阐述,仍然是不能算一篇好文章。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个人都不按规则“出牌”,那么交易成本将非常高,游戏很难进行下去。论文之所以有这么多规则,跟“八股文”一样,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节约交易成本,有利于科学的交流和普及。

欧美国家奉行的是自由市场,但是自由市场背后是强大而复杂的规则支撑和制度设计!没有强大的制度规则安排,自由市场何以成为自由市场?没有规则约束的个体自由,必然是以牺牲他人自由为代价的,这种自由最终的结果就是没有自由。

孔子说“从心所欲不逾矩”,大概讲得就是这个道理,即规则下的自由。孔子这句话的核心和重点不是前面四个字:“从心所欲”,而是后面三个字:“不逾矩”!隐含的假设前提,那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强大有约束力的规则支撑,才能最终做到“从心所欲”。人是群体动物,人类社会是群体社会,没有规则的群体“从心所欲”就是自取灭亡。

当然,规则不一定都是好的,也有不好的。规则有高雅的,也有低趣的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规则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我们学社会科学的人,人生第一使命就是立志做好顶层设计,寻找规则背后的逻辑和机理,进一步认识规则、改进规则、设计规则、完善规则。

学术论文、研究报告、规划纲要,虽然格式、体例、风格、方法大有不同,但是背后的逻辑都是对过去规则成效的重新梳理和总结,开启对未来更优规则的重新谋划和建议。在下笔之前,我们一定要弄清自己为什么而写?目的是什么?

在研究生期间,除了正常课程计划学习之外,我们还将重点训练大家写各种题材的论文和报告,参与各种学术和实践的调研活动,让大家学习和认识各种规则。这种形而上学的东西,忙忙碌碌的学习,表明上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作用,不像理工科那样能掌握一门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或手艺,但其实你只要明白这里面的道理,这将是最大的“无用之用”。

生活中,规则还有另外一个俗称叫“套路”,想要不被“套路”,就要明白“套路”。房地产的套路、股市的套路、直播的套路、领导的套路、导师的套路、骗子的套路!是的,我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但我们可以设计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套路”。

祝大家在江财渡过一个“痛并快乐”的研究生生活,欢迎来到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