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党建>党务工作正文

党务工作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党务工作
党建畅谈:PPP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撰稿: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5-03 10:53:47
分享到:0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新时期下的农村改革,既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又亟需解决农业生产的结构性问题。江西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然而“三量齐增”却成为农业领域最突出的矛盾,面临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一方面大量、低质的粮食充斥市场,另一方面粮食的品种、品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迫切需要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这点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而在政府财力有限和传统金融服务体系供给不足的情况下,PPP模式显得尤为重要。这里简单地说下三点好处:一是财政资金是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财力有限,往往还存在撒胡椒面的现象,并且在实际的投入中不精准,效果不好。二是采取PPP模式,可以以财力为支点,借助资本市场,撬动社会资本,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三是国家主推PPP模式也因为它真正体现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这种改革精神,有助于促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投资效率,推动结构改革。可以说,大力推广PPP模式,从“供给侧”积极农业结构性改革,是我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PPP在农业供给侧用途很广,如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建设、休闲旅游开发、土壤修复等,像河北力推在农业灌溉供水领域运用PPP模式,山东青岛以PPP模式打造光伏农业产业综合体、山西吕梁在精准扶贫中引入PPP模式,取得一定的示范效应,我省在推进智慧农业‘123+N’体系,打造PPP合作项目获得很大成功,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根据我省的现实情况,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建立农业厅、发改委、财政厅PPP项目协调机制。PPP项目包括决策管理、招标管理、合同管理、实施管理和监督管理等程序,涉及多个部门,审批繁杂,如果没有一个省级跨部门的PPP项目协调机制,各部门之间难以有机衔接,现实操作中存在“难审批、更难落地”问题。我省在引入农信通、打造智慧农业的过程中就碰到类似问题。建议省政府加快建立跨部门PPP协调机制,对全省PPP项目的决策、招标、合同、实施和监督等实施统一管理,对PPP项目的融资方式、利益分配、风险分担等建立“一条龙”工作机制,提高农业PPP项目实施的效率、缩短落地时间。

第二、分类抉择,灵活创新农业PPP模式。一是选择一部分有较高收益的农业项目纳入PPP范围。同时,在强化风险监管基础上,通过金融创新发展PPP模式,解决PPP在前期融资和落地后资本流动性不足以及股权退出问题。对于一部分建设周期长、收益低但的确重要的农业项目,应当纳入省发改委PPP重点项目库,从中挑选出成熟度较高的项目给予政策上的扶持,政府可以主动承担一定的风险,以增强社会资本对农业项目投资安全感与吸引力。对于难以获得市场融资的农业PPP 项目,财政部门可通过债权、担保、股权等形式,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四川首个农业PPP项目——探索以农业主管部门作为项目发起人,以沼渣沼液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产品经销权为基础,以政府采购为主要合作方式,以财政补贴为主要投资方式,以沼肥异地还田利用为主要经营形式就是一个例子。二是针对大的农业项目政府应寻找有实力、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如银行),作为农业PPP项目的重要合作对象,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关系。同时,可以采用子基金方式,进一步放大基金规模。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专业投资公司,设立子基金,将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效应再次放大。为此,省政府应当从政策层面上进行设计,明确分工,确定权利,使参与各方有序运作。

第三、引入第三方机构,完善PPP评估和监管机制。农业PPP项目实施要比一般的PPP项目更为复杂,要求更高,需要财政、会计、法律、农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评估和监督。一方面应由PPP管理机构牵头,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评审专家库”,对农业PPP项目进行规范、严谨的评审,同时就PPP项目物有所值、财政投入、伙伴选择、合同拟定等提供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例如,今年7月1日四川省农业厅就通过公开比选的方式来选择服务机构承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PPP模式试点专项法律咨询服务。另一方面设立省级PPP项目监管委员会,从准入、牌照、价格三方面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监管机制,对PPP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管,加强对PPP项目的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防范,保证农业PPP项目的顺利实施,责权对等、合作共赢。

 

 

 

                                                                                                                                                           撰稿:徐斌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