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建设
0791-83816902
地址 :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Email:jjys902@163.com

学科建设
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主要措施
撰稿: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5-16 09:44:59
分享到:0

1. 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考核激励机制,大幅提升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各项目负责人可以对科研人员给予劳务费奖励;建立与政府部门长期定点联合协调机制,促进专家学者双向交流,每年选派专家学者赴政府部门挂职,聘请政府部门人员担任兼职研究人员;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联盟,邀请10-15位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专家担任特约研究人员;发表国内权威论文或正部级领导批示0.5万元,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或发表国际权威论文奖励1万元,完成国家级项目奖励1万元,获得国家级奖项奖励1万元,省级奖项奖1万,申报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奖10万元,申报获得省级人才称号奖3万元。

2. 学科方向凝练: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所研究所是在发展经济和城市经济学术团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现任所长:朱丽萌研究员;副所长:陈雁云研究员。近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所在区域发展理论、区域发展计量模型与方法、城市群发展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入开展城市群发展理论的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学术团队组建以来共承担完成了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课题近30项,出版专著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省级领导签字成果多项。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所将紧跟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新形势,致力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理论和实践的热点研究,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流智库。中部地区创新升级,中部地区创新升级是在区域经济学术团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现任所长:习明明副研究员;副所长:刘伟明博士。近年来,区域经济研究所在区域创新升级、区域经济发展计量模型与方法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入开展创新升级的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学术团队组建以来共承担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课题近80项,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创新升级研究所将在新的形势、新的环境下抓住机遇,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区域经济的研究,打造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以及学术应用平台;工业园区集聚发展。工业园区集聚发展研究所是在产业发展学术团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现任所长:吴志军教授;副所长:曾冰博士。近年来,工业园区集聚发展研究所在工业园区及产业集群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学术团队组建以来共承担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课题近60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多项。工业园区集聚发展研究所将在新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着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的研究,跟踪工业园区集聚发展的发展前沿,努力成为园区发展的“把脉者”和“引路人”

3. 队伍建设:定期派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强化与国内外著名学府的合作。每年引进国内博士1-2人,海归博士1-2人,五年共计引进人才5-10人。

4. 人才培养:鼓励资助教师赴国内外著名学府参加学术交流和访学。每年资助1-2名教师赴国外访学交流半年到一年。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一次。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定期委派教师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鼓励支持博士生、硕士生到国内外著名学府交换,每年资助1-2名博士和硕士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

5. 科学、技术、文化创新:举行国内、国外研讨会;定期举办关于区域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国际研讨会;打造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与江西地方政府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联姻,开辟区域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的实践基地。

6. 社会服务:积极对接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等部门,主动承接省直部门的各项委托课题,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指导文件;计划于2019-2020年参与省市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的工作;积极对接工业园区,为园区和企业制定产业发展、投融资、创新创业制定规划;积极参与江西省的产业扶贫、老区服务、对口援助帮扶等工作,把对口援助吉安高新区、南康区的项目打造成精品样板。针对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消费品、新材料、电力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集群,谋划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7. 国际交流合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教师、管理干部出国培训和学生出国交换。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在区域经济学领域建立合作关系,承担国际合作项目。

8. 资源配置: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地区创新升级、工业园区集聚发展,这三个团队各配置人员3-5人,并各配置总资金的30%。拨出专项经费,组织专职人员跟踪研究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政策,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制定奖励政策,对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组给予奖励。3.对成功中标省内重大规划项目的科研人员制定奖励政策。

9. 资金筹措:申报国家级课题资金100万左右,省级课题经费30万左右,各类政府与企业合作项目资金120万左右。

10. 自我考核评价实施:指标分解到年,建立台账制度;对接中央财大,实行年度跟踪;所有项目建立专人负责制;实行团队考核和个人考核相结合,建立科研创新路线图,明确任务分工,确定时间表。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联系电话:(0791)83816902  

Copyright© 2015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 jjys902@163.com